清明省思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想用中文来写博文,也许是因为中文终究还是最亲近我的语言。

回头看看这24年来,自己做过了什么,完成了什么,达成了什么,还想要做什么,才发现自己好像做了很多事情,却又什么也没有完成,想要做很多事情,却又什么也没达成。

事业无成,伊人未见,家下不和。

回想起刚中学毕业的我,个性直率坦荡,敢做敢当,爱恨分明。嘴巴从不饶人,得罪的人不少,但是懂得欣赏的人也不乏。任性却有所坚持,易怒却易恕,狂妄自大却也受到认同。

看看八年后今天的我,个性虽然变得比较圆滑,喜恶不露于眉目之间,却是以面具示人。爱不敢说,恨不敢讲,口不出恶言得罪人,却也变得窝囊废。任性依旧却无法持之以恒,有怒气都往肚子里吞,内心自大却不敢表露,总是瞻前顾后,要为自己留个台阶下。简单来说,不外乎爱面子、贪慕虚荣和虚伪。

有谁来捡回那个从前的我?

 

每年的这一天都是那么感伤,但是又深知无谓执着。人生不过尔尔,明天一样要过,明年一样要过。就像唐诗《清明》一样,看似感伤,实则不过是大自然规律。用上“断魂”二字甚至让人联想到伤心欲绝、肝肠寸断,细读考究后其实不然,也不过是被雨水打得狼狈罢了,雨过天晴后一切回复原貌。

杜牧《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偶读诗书,附庸风雅一番。

 

这几天情绪低落,又适逢清明,所以写的尽是没有人要看的情绪垃圾,还望多包含。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