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

半夜被一场噩梦惊醒。堂堂男子汉竟然也会有噩梦,可笑。

我梦见我做出伤害家人的事。

两个星期前,我原本高高兴兴地想要趁我还在这里工作时,带家人来KL玩。百忙中筹备了快一个月。终于把在全马各地的家人聚在一起。怎知道去玩的前一晚,跟家人大吵一顿。

家人委婉地提出不希望我从事回以前的工作。虽然委婉,但是在我就要离开的前一个月——在当我已经为离开的所有,和离开后的一切都打点好后,才向我表示他们不赞成。

其实之前不是没在电话上提过,不过我以为我成功说服了他们,那时过后他们一直都没说什么,一直到两个星期前的那天。

我知道我这样的决定是一个自私的决定。我考虑了很久,为的就是找到一个对家人和身边每个人冲击最小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志愿。尽了所有考虑的可能后,终于决定了一条自己该走的路,一条对身边的人冲击最小的路。

我知道家人大概很难真正明白我要走的路,虽然我已经试过解释给他们听了。他们虽然明白我所解释的,但正如我早就预料到了的,他们是没办法理解我为什么我会想要走这条路,所以我不奢望他们会鼓励我,不过只要是不反对我的决定,我就当作是一种支持了。

一直到两个星期前,我才知道,由始至终,他们都是反对的。而且还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才表明立场。

在那之后,他们反对我的决定和跟我大吵的那一幕,每三天两头就出现在我梦里。每次梦到最后,半梦半醒中,我跟家人完全闹翻、对妈妈冷漠让她痛心、什么都不管就远走高飞,等等诸如此类的结束画面,每次都把我惊醒。

我有千百个离开这里的理由,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许多说起来对别人会是可笑的,但对我而言是重要的。我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做得到的是什么,而且我具备了大多数人没有的、那份离开安逸生活的勇气,这是多么难得的!

可是家人突入起来的这一击,让我饱受煎熬。家庭观很重的我实在没有办法撇下他们的异议不管。那天吵完后,表面上他们看起来是妥协了,但是他们不晓得他们在这么关键的时候这么一闹,让我没办法坚定地踏下这一步,我甚至不知道要用什么心态回到家里去面对他们、去度过在家里工作两年的计划。有时脑海里甚至会出现我一走了之,不管家人死活反对的情景。

我不明白,我家人难道没想过在这种时候提出反对,就算再怎么有理也只会造成伤害。我现在的工作早在两个月前就辞掉了,三个月的预警期就快届满;我租的房间也已经退了,租到十二月底就不租了;我也已经答应接受我的新工作了,新工作的email甚至都已经开始有往来了;我已经向所有问我的人说了,我的新工作是在家里做的(work from home),所以辞职生效后我会回到我家去……这些种种都已经做了,我还能有退路吗?这个时候反对,我又能做什么来迎合你们?你们知不知道你们这时候提出反对,是对我非常残忍的吗?你们可知道要走到这一步需要多少勇气?你们可知道我将来的成败就看我走的够不够坚定?你们可知道我每个几天就会被这噩梦惊醒,害我生活乱了调?

我只能说为了家里的安宁、为了家人好,我把多少事情藏在心里,偷偷为了家人而做了让自己痛苦的决定。种种的决定没人了解、没人知道,都没关系,因为它们本来就不该让家人知道。但在我这仅存的、没办法放弃的梦想,却被家人这样伤害,受过的种种苦楚,因为心酸,突然倍增了。

我知道只有真正关心我的人才会反对,但是关心归关心,还是没办法抹去他们的反对对我未来要走的路,和对我的伤害。

人在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就会下意识地想逃避。我想一走了之的念头就是我潜意识给我的逃避方案。它是不对的、不正面的,但是我却没办法杜绝它在脑海里浮现,甚至会有股冲动想要就这么办,因为我实在是乏力面对这个问题了。

我好想逃。

Leave a Reply